匈牙利風情
 

國  名

匈牙利共和國 Republic of Hungary
面  積 93,030平方公里 (約台灣三倍大)
人  口 約1,000萬人
首  都 布達佩斯 Budapest
貨  幣 福林 HUF (Forint)
匯  率 約1 NT=10 HUF (依匯率為主)
行政區劃 德布勒森 Debrecen、密什科茲 Misklc、賽格德 Szeged、焦爾 Gyor、 佩奇 Pecs
民族構成 馬札爾族,德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及其他族佔少數
宗  教 基督/天主教
官方語言 匈牙利語,其為德語及英語
主要河流 多瑙河 Danube 417 km 及 提薩河 Tisza 597 km
氣  候 海洋性向大陸性過渡的氣候
時  差 3月最後週日~10月最後週日為日光節約時間比台灣晚6小時,其他則晚7小時
國際組織
WTO世界貿易組織、IMF國際貨幣基金、WB世界銀行、CEFTA中歐自貿區、OECD經濟合發
組織、EBRD歐洲復興開發銀行、UN聯合國、歐盟會員國及WHO世界衛生組織
   
匈牙利為歐洲正中心,被稱為歐洲心臟地帶,也是探索異國風情的開始。
全球最佳首都之一布達佩斯,有完善的交通四通八達,提供旅遊者最便捷最舒適的旅程,無論是搭乘火車、坐船、巴士或是飛機都非常的方便。浪漫藍色多瑙河貫穿,流經布達佩斯雙子城視野寬廣,更勾勒出這國度的壯闊情懷。
中歐最大的內陸湖巴拉頓湖,是最吸引觀光客駐足的風景區之一,堪稱是旅遊者的天堂。溫泉資源非常豐富聞名全世界,是全歐洲最多的醫療溫泉,非常特別又獨樹一幟。另有佳餚、美酒和豐富珍貴的自然保護區,提供各種的休閒娛樂。匈牙利人很好客又熱情,用傳統殷勤待客之道,親切對待觀光客,所以外國人來了又來。感性和知性之旅最佳地點,您不妨安排行程,來匈牙利走一趟看看,絕對流連忘返。
 
鄰 國 ‧ 山   湖 泊
匈牙利Hungary [‘hangeri] (Hungarian: Magyarorszag ['mpyprorsa:g]) 是中歐一個內陸國家,位於喀爾巴阡盆地,北與斯洛伐克,東與烏克蘭和羅馬尼亞,南與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西南與斯洛文尼亞及西與奧地利接壤。                      
‧最高點 匈牙利最高點1014公尺是位在東北部的瑪特拉山(Matra)上的凱克須峰 (Kekesteto)。                       
‧湖   泊 匈牙利總共有1200個大小的湖泊,最著名的湖泊是中歐第一大湖- 巴拉頓湖 (Lake Balaton),湖在西部匈牙利的中央,總長度為77公里,寬度從最小的1.6公里到14公里。較小的湖是凡冷次湖 (Lake Velenc),總面積是26平方公里。只有一個湖-非爾特湖 (Lake Ferto)位在奧地利與匈牙利的邊境,1/4的面積(82平方公里)是屬於匈牙利。                           
‧水資源 匈牙利水資源非常豐富,有很多溫泉聞名全世界,至少2/3 的領土適合開發溫泉或冷泉。
 
文化概況
匈牙利語(馬札爾語:Magyar)在世界最常用語的排名是40名,在歐洲是第12名。馬札爾語隸屬於烏拉-阿爾泰語系其中一支芬諾-烏格里語系,存在將近3千年。由於以農業及畜牧為主,匈牙利有非常珍貴的民族藝術史。裝飾豐富的民族傳統服飾及用品,農家表現了濃厚的民族藝術色彩。電影藝術已於這個世紀初在匈牙利的文化生活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很多匈牙利的詩人、作家、導演、音樂家、作曲家、歌唱家、舞者、畫家、建築師、科學家和發明家等人物不僅在匈牙利有名,而且名聲傳遍全世界。
 
詩人與音樂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是來自《自由與愛情》匈牙利著名愛國詩人—裴多菲,他創作了許多優秀詩篇,早期作品中還有《穀子成熟了》《我走進廚房》《傍晚》等50多首詩,被世界上著名的音樂作曲家李斯特(Franz Liszt)作曲/譜曲傳唱,已經成了匈牙利的民歌。另還有巴爾托克(Bela Bartok)、柯大宜(Zoltan Kodaly)與杜赫南宜(Ernst von Dohnanyi)等音樂作曲家都來自匈牙利,因此被視為音樂大國。匈牙利人九世紀在歐洲中部定居幾個世紀後,無論是宗教性的還是非宗教性的,匈牙利音樂受到了歐洲音樂深刻的影響。
 
匈牙利成就
匈牙利已經培養出18位諾貝爾獎得主,當中有12位是在醫學、生化和物理方面取得莫大的成就。這些傑出人才也為人類的文明和世界的進步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諾貝爾物理學獎 1905年, 1963年, 1971年
諾貝爾醫 學 獎 1914年, 1937年, 1961年, 1976年
諾貝爾化 學 獎 1925年, 1939年, 1943年, 1986年, 1994年
諾貝爾和 平 獎 1985年, 1986年
諾貝爾經濟學獎 1976年, 1982年, 1994年
諾貝爾文 學 獎 2002年
歷史上有許多知名的發明和發現如:原子筆、安全火柴、魔術方塊、維他命C、隱形眼鏡、收音機、電視機、自動變速箱、BASIC語言、WORD和EXCEL等等,都是匈牙利人或匈牙利裔的聰明和智慧。
 
氣       候
匈牙利是屬於溫和型大陸性乾燥氣候。夏天平均溫度為攝氏為23~28°C度,冬天12~2月平均溫度是攝-1~5度。整體看來,比起其他同緯度的歐洲國家有較多晴朗的天氣。5月份春夏之際可以說最涼爽,最適合旅遊。從十月份開始進入冬季。每月參考溫度http://tw.weather.yahoo.com
時       差
匈牙利時間是中歐時區 (GMT+1),夏日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每3月最後星期日~10月最後星期日,比台灣晚6個小時,其他時間則晚7個小時。
 
旅       遊
匈牙利國內有完善的鐵路運輸網路,以首都布達佩斯為起站向外呈放射狀,分佈到各主要城市為終點。在大眾運輸系統具有國際級水準,三線的地下鐵系統及市郊電車、公車和輕軌電車,可說是歐洲最好之一,對自助旅行的旅客來說是再方便不過了。而在1989年,匈牙利是第一個東歐國家接受使用歐洲鐵路聯券(Eurailpass),也可搭乘達鄰近國家或轉乘國際線跨國旅遊。
 台灣沒有直飛匈牙利,可搭乘台北直飛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倫敦、巴黎、杜拜、土耳其或維也納轉布達佩斯。其他航線可由台北/高雄經由香港、新加坡及曼谷轉法蘭克福、慕尼黑、蘇黎世、阿姆斯特丹、維也納、巴黎、米蘭及倫敦等40個以上的歐洲大城市再轉布達佩斯或德布勒森城市。(依航空公司航線為主) 
   
風景名勝  
· 鏈  子  橋 (Széchenyi Lánchíd ) · 國家歌劇院 (Opera House)
· 漁  夫  堡 (Halászbástya)  · 國立美術館 (Szepmuveszeti Muzeum)
· 城市公園 (City Park) Városliget  · 瑪格麗特島 (Margaret Island) Margitsziget
· 英雄廣場 (Heroes' Square) Hosök tere  · 國家博物館 (Nemzeti Muzeum) 
· 布達皇宮 (Budavári Palota) · 李斯特博物館 (Liszt Muzeum)
· 國會大廈 (Országház) · 馬提亞斯教堂 (Mátyás Templom)
 
   
   
生活禮節
匈牙利人每逢過節、出席宴會或聽歌劇都要換正式服裝。男士的禮服一般只有西服,有些人略噴些香水;女士的衣著比較多樣,長裙或晚禮服佩帶著各式精美項鍊都顯得端莊而高貴。在赴宴會或聽歌劇前,化妝要比平時稍濃一些,但依然讓人看起來很舒服。不修邊幅在此時被認為是缺乏教養的表現,是對其他人的不尊重;而穿著邋遢的人則會遭到公眾的白眼和斥責,衣衫襤褸者更是絕對"禁止入內"。平時匈牙利人穿著很隨性,但參加正式場合則常常是西服革履,得體的衣著是人際交往中不可忽視的成功因素。
 
   
旅客與學生醫療  
進入匈牙利不需要注射預防針,就讀期間學費均含體檢及學生醫療保險,就醫權益與當地學生一樣,可以憑學校校醫開立的處方籤,在院區藥局自行購買處方籤或非處方籤的藥品。建議前往歐洲不論就學或觀光旅遊,務必額外加保個人或申根海外意外醫療保險。若在匈牙利接受的醫療照顧是屬給付的項目,可以申請國內保險理賠,而外國人第一次的急救或由救護車送往急救站的治療是免費的,其他的醫療及處方藥品依情況另付費,公立醫院和私人診所就醫之間的費用差別很大。  
   
吃在匈牙利
美食佳餚是匈牙利的一大特色,來匈牙利當然要品嚐有名的匈牙利菜。從早期遊牧民族四處遷徙的經歷中,吸收了土耳其及保加利亞等國家的烹調精華,加上亞洲人天生的美食天賦,從高級華麗的餐廳精緻美食到一般的速食店,從小餐廳到點心攤應有盡有。想要嚐嚐匈牙利美食的觀光客,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餐廳,餐點及點心為東歐最有特色的食物。
匈牙利菜肴兼有東、西方飲食特色和在色、香、味上的獨到之處,在菜餚中加入各式調味料外,特別是紅色的紅辣椒粉(Paprika),吃起來並不會辣,而是讓食物更加香醇湯汁更濃郁。
另在國際上獲得很高評價食物,像"薩拉米"香腸、鵝肝、匈牙利雞肉、匈牙利牛肉/魚湯(Goulash)、煙燻火腿、蒙娜麗豬(Mangalica) 美食,著名TOKAJI白葡萄貴腐酒/EGER紅葡萄公牛酒早就馳名於世,受到全球米其林餐廳指定烹飪食材外,更多國際觀光客及老饕們喜愛。
 
   
穿在匈牙利  
匈牙利從晚春到初夏氣候宜人,5月份春夏之際可以說最涼爽,最適合旅遊。最熱的月份是7-8月,平均溫度雖然是攝氏22度,白天最高溫可能會到33-38度,晚間溫度可能只有10幾度,晝夜溫差很大,觀光客夏日出遊,長袖薄衣外套和輕便的鞋子是需要的。從10月份開始進入冬季,白天溫溫度雖可以維持20多度,但太陽下山候夜間溫度會驟降接近零度;11月溫度低的話會降雪,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溫度是攝氏1.2度,冬天最低溫有時會降到零下20度。冬天到匈牙利出遊的旅客要準備帽子、大衣、外套、毛襪、靴子及手套等禦寒物品。冬天屋內都有暖氣,溫度均有25度左右,穿的少沒關係,走出戶外就要注意保暖。  
   
 





 
與我姐妹校 計畫匈牙利海外合作教學醫院 相關連結
台北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
陽明醫學大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華民國考選部
中華民國外交部
中華民國考試院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匈牙利駐台辦事處

歐盟匈牙利 國立德布勒森醫學大學
            台灣辦公室
   0800 802 152                  
AUTHORIZED OFFICE OF THE UNIVERSITY OF DEBRECEN
Representative in Taiwa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資訊僅供參考 依各官網為準